2020年5月14日 星期四

日誌 44

臉書的世代是不是要過了呢?雖然兩三年前就這樣疑問著,但時至今日臉書還是存在,只是比較起來,當初使用的原因和現在已完全不同,曾經每天都會在上面發現許多新奇的事物,到後來訊息爆炸感官疲乏,朋友的動態也漸漸看不見了,大家都選擇潛水了,不出聲也不互動,選擇只是默默看著,像瀏覽網路新聞一樣。
 
也許只是單純了解,我們沒必要每天對這世界滔滔不絕,更多時候反而需要靜下來問問自己心中真正的想望,思考什麼是最重要的,什麼是我需要的?
 
我很幸運在2011時開始出版自己的詩集,因此搭上了社群流動的便車,不過這幾年觀察,出版的樣態也改變須多,大家對文字的期待也已非常不同。當時年輕的讀者們,都慢慢進入職場、每天辛苦努力工作,也許是沒時間、也許是不需要讀詩了,詩在面臨現實的追趕下,顯得不切實際或次要。
 
還是很開心遇見過這些讀者,你們讓我相信詩雖私密卻仍具有溝通的能力,人類活著最大的嚮往就是彼此連結,了解別人的情緒或是期待被別人了解,因為那樣的連結會讓我們記得我們都是一體的,不是孤單的。
 
詩會帶我去什麼地方呢?能一輩子書寫嗎?老實說我不知道,但我相信詩意是永恆存在的,我喜歡永恆存在的東西,你也喜歡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