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2日 星期四

日誌 53

颱風似乎又更改路徑了,靠近台灣後轉頭又朝北走去,沒有接觸,但仍產生一種關係,無論距離、無論時間,只要去思考兩者間存在何種關聯性,關聯性就成立,有時候都是這樣,兩者之間不一定照預計的方式互動,但仍有影響,只要他們曾被放在同一個現象範圍去討論,這裡有個先決條件,有個誰把這兩個對象物放進討論,那個誰製造了議題,對象物也許渾然不知自己被討論,因為這個討論也只是那個誰和議題之間的關係。

網路常常會讓我們覺得自己和看到的事件有關,因為這個事情就發生在我的眼前呀!腦袋自然會去辨識這訊息的意義,而意義往往是以自我中心為基準所建立,也就是「我」怎麼解讀這訊息,開心或厭惡?期待或恐懼?

最明顯的例子,是我們常常用觀看的方式就覺得參與了別人的生活,就覺得自己需要品頭論足說些什麼來證明自己的參與,於是反射性地在心中說出「好好喔、好醜喔、怎麼有這個?又來了!」這些都是很容易在無意識中產生的意識,當我們愈是在意別人過得如何,別人的如何就和自己的如何有關。

但真的是這樣嗎?世界上所有的事情我都能參與都能改變嗎?其實絕大多數都比較像是一種很遙遠的關聯,即使沒有察覺也不會死掉的那種關聯,像幾百年前叮咬恐龍的蚊子和今天剛買的手搖飲之間的關聯,有時候要靜下來想一想,沒錯可能是有關聯,但真的有那麼重要嗎?

唯有我們覺得這關聯重要,關聯才會影響我們,因為我們同意對象與我有關,對方的變動自然牽扯我的變動,像一條隱形的絲線,看不見卻拉扯著,只要斷開這些隱形絲線,擺脫這個糾纏,我們就可以全然自由,但如何做到?天呀我也希望我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