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7日 星期一

日誌 56

最近有個工作是翻模(天呀業務範圍真的好廣),大學時代學會的技能,用石膏、矽膠等化工材料,將物件的形狀複製下來,之後可以灌入不同材質,也就是鑄造的技法,除了能為材質做轉換,也方便大量複製,因為後續灌注的成品皆會再現原型,所以前置的塑形、打磨、修整功夫可千萬不能少,因為若是有瑕疵,之後這個瑕疵都會一再被複製。

今天作業時發現一個好用的工具:烘培用的矽膠刷。是用來塗抹油類、醬料的好幫手,也看過它被應用在刷洗工具,和一般鬃毛刷一樣具有柔順服貼的觸感,但清潔起來便利許多,用它來塗抹矽膠真是太完美了,緊密又不傷原型,事後還可以恢復原狀,不曉得大學時期這工具發明出來了沒?或只是我經驗太淺,總之當時沒看過這個酷東西,自然也沒想到可以這樣使用。

材質與科技的應用進步好快,工具帶來作業的便利,也改變作業的模式,當作業變得更為便利,省下來的時間,就可用在構思更有意義的作品,技術普及之後,作品好壞的決勝點,漸漸從技藝轉而著重在思想、意念,也就是為何而做的動機,想說些什麼的企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