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1日 星期一

日誌 15


2018的最後一天,氣溫符合對冬天的想像,細細碎碎的下著,像海產店門口會出現的噴霧裝置。

由於是連假,這幾天出門街上到處都是人,台北街頭總是不缺匆忙行走卻又不知走向何處的人,前兩天下午,我都是戴上耳機兩手空空的出門,或搭車或行走,在熟悉的街道上閒晃,耳朵輪流聽著幾張這個月發行的專輯,訊息多到來不及消化,像追劇般一半恍惚一半享受其中,眼睛留意身邊出現的新事物,腦中隨歌詞及音樂的渲染生成意象,意識所創造的與感官所接收的訊號彼此交融了起來,於是心有所感時站在廣場抬頭呆呆看天,受節奏騷動時搖頭晃腦地讓眼前鏡頭隨之擺盪。

記得去年底到小地方看守夜人表演時,旭章在台上說他最討厭每年耶誕節到跨年前的氣氛了,街上每個人都很興奮,不曉得在開心什麼?讓人很煩躁,真希望跨年趕快過。站在台下聽他說出這番話除了覺得心有戚戚焉,又因為訴求要給聽者陪伴的暖團竟講出如此黑特的話,如此反差感把我逗得非常樂,所以今年我特別想起這樣的形容,真的耶,街上每個人好像都很開心,但他們真的知道自己在開心什麼嗎?

是開心終於可以像和歹戲拖棚的舊情人告別般,和舊日子一刀兩段嗎?
還是開心於嶄新的一年就像期待已久的包裹終於要宅配到家而喜悅呢?

可能都是,也可能都不太像,畢竟我也沒有特別喜悅,所以不曉得大家在高興什麼?

但在這個時間點,我好像可以很清楚的意識到自己是活在「當下」的這樣一個身份。每天的日子像站在加工廠的輸送帶前,把來到眼前的事物加工過後,從左邊移到了右邊,日復一日也沒什麼好強調的,但在歲末交界之處,這個時間的輸送帶像是會稍稍慢了下來,讓你能看清楚那閃爍光芒的未來(新的一年)正一格一格的向自己靠進,雖然自己依舊站在輸送帶前,但某種程度上好像被肯定地接下了重要的使命:你還好好的活到現在呀~那未來就交給你囉!一個隱形的謎之音在腦中閃過,像是自己的努力被肯定一樣,有了事件的自主權與主導權,更在那一瞬間,似乎擁有了時間。

在跨年的這一天,時間變成了一個商品,被強化、被意義化,被說成一個動人的故事,再裹上一層節慶的糖衣,於是品嚐起來就和平日的每一天不太一樣,但其實內容物是一樣的。

經過這一年我開始知道,很多事情雖然從我現在的位置看過去好像不太好,但等到時間的輸送帶繼續運作,當這事情變得更近或是更遠,我就可以用不一樣的角度去欣賞他了,到那時也許,很多事情就會看起來滿好的。

時間啊,來吧~當你真的來到我面前,我會溫柔且充滿感激地擁抱你的。

Happy New Year
新年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