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日 星期一

日誌 12

進入12月,在溫度依舊持平毫無變冷跡象的日子中,最令人感到欣慰的是天氣晴朗,這幾天都有美麗的陽光灑進陽台,照在對面住家的鐵皮屋頂,在天空清澈的襯映下,像去背後缺乏景深且異常乾淨的廚具DM。

渾渾噩噩、一蹶不振好一陣子了,不曉得是生活中少了些什麼定著的目標,好繞著那核心打轉,還是多了些隱形的害怕,不自覺地用閃躲來回應生活直直朝我迎面而來,總之,有什麼不確定在我心中埋下了種子,若樂觀一點我可以說:彷彿嗅到一點改變的可能。

昨天用iTunes看了《一個瑜伽行者的自傳 Awake: The Life of Yogananda》,印度瑜伽士Yogananda的紀錄片,其中有一段弟子的訪談我覺得很有趣。

弟子問,我這一生總是被告誡什麼不能做、什麼不該做、什麼不行做,我想知道在你這裡,我什麼不能做?
古魯問:「你抽菸嗎?」弟子回答:「是的,我抽。」「那你可以繼續抽。」
古魯再問:「你喝酒嗎?」「是的,我喝。」「你可以繼續喝。」
「你喜歡性行為嗎?」「是的,我喜歡。」「你可以繼續喜歡。」
弟子:「等等等,你是說我可以在山上,在這美好的地方和這些美好的人一起學習,然後我回到山下繼續做那些事?」
古魯:「當然,但我向你保證,當你繼續學習瑜伽,你做那些事的慾望會消失。」

所以這時候重點出現了,你應該要先問自己,你想選擇舊有的生活,還是瑜伽的生活?

很多時候,我們眼睛若只緊盯著令自己執著的事情,要放下它是非常困難的,但若此時,出現一個更具體、更靠近、更令你感興趣的事物,為了抓住,我們自然而然會放下手中的貪戀,伸手抓那新的事物。

所以我想這也許是改變的秘訣,僅對著壞習慣斥責或抱怨都是消極且無用的,更快且輕鬆的做法是直接培養出對好習慣的興趣,當投入好習慣所帶來的喜悅及成就感越來越大時,自然對壞習慣就不再有興趣了,當然,這是理想值的思考結果,所有改變都必須發自內心,必須先有擁有想變得更好的決心與嚮往,先有那個念頭,改變才會發生。

用改變自己,來改變生活,進而改變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