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30日 星期五

日誌 11

早上醒來,在家族群組中看見一向寡言的大舅傳了訊息,說大舅媽走了,不到百字的留言,以不好意思開頭,再以不知怎麼跟大家報告結尾,中間夾著舅媽的名字和離世的時間。收到訊息時我剛從早餐店回到家,當下心頭一驚,一方面是再次感到生命如此短暫,記得不久前表妹結婚的喜宴上,還有舅媽身影和聲音的記憶殘影,此時那淡淡的殘影更顯抽離、更容易稀釋;另一個令我震驚的感受,是這樣人生大事,卻是在通訊軟體中被告知,像一個可忽略的消息,在留言串中很快被沖走。

也許是因為文字訊息少了現實的表情或聲音語調的情緒輔佐,於是少了真實感,大家彷彿不在同一個情緒裡,或者說,感受不到當事人真正的情緒,只要文字未能詳述心情,我們能讀取的,只有事件的狀態。群組留言也不像電話,並非在兩方同時注意力相連的狀況下交換訊息,一個重大的生命時刻,卻和其他消息無異的靜靜躺在群組中,等待大家撿拾、接收。

三十幾歲了,生命中同行的人,有的才剛剛開口說話,有的正學習相戀,有人共組家庭,也有人安靜告別,最近感覺每個人都像星星,在當下這個時間切面,正各自上演不同的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