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7日 星期三

日誌 02


張懸在他第四張專輯《神的遊戲》發行時,留下一句短短的文案:「緣份是神,遊戲,是我們。 」當時對於這玄妙的句子只是覺得很美、很浪漫,但關於句子蘊藏的故事,我是在學習瑜伽後才逐漸體驗到。


Priya 和瑜伽的邂逅

Priya的緣分,冥冥之中總有一條隱形的線聯繫著,高中時期分別身處男校、女校的我們,因為舉行跨校聯合社團活動而認識,她雖然小我兩屆,明明不會碰到面,平時也不太聯絡,不曉得為什麼彼此上了台北唸書後,我們反而有意無意且不定時的相約吃飯(就我回想起來,當時彼此好像也沒有太多共同的興趣),文章中她經歷過的那些疑惑和辛苦我從來沒有聽她親口說過,但我隱約知道,因為對未來生活和工作的不安,她的內心產生了極大的恐懼,四處尋找心靈寄託,走了許多路、試了許多方法,比如有一陣子他對人類的起源很感興趣,送了我一本有關地球古文明的書,說每個靈魂來到這世界上都有他的使命;有一陣子她密集地畫曼陀羅,想從靈感、直覺、潛意識中找到某些答案,那段時期我隱約記得她搬去和一位教瑜伽的表姐同住。

又有陣子她去日本交換留學,相隔一段時間不見後,我們相約吃飯,點餐時他跟我說:「我現在開始吃素了。」在那場飯局中,她用我從沒有看過的自信和閃亮亮的眼睛説:「昭淵,我知道以後要做什麼了,我人生的目標就是瑜伽!」,彷彿她再也不需要到處尋尋覓覓。

我那時候聽得一頭霧水,瑜伽?所以你以後也要當瑜伽老師?還是每天只要把身體折來折去就好了?那是我當時對瑜伽最粗淺的概念。

後來因為某次協助Priya,幫他們舉行的瑜伽活動設計DM,我因而有機會上了第一堂瑜伽課,無論是身體實際的改變,或是課後瑜伽教導文章的分享,我都非常感興趣,於是漸漸也成為每週固定出席練習的一員,但在我心中對於太理想或太神祕經驗的說法總抱有一點懷疑和戒心,我總是用一個比較理性的腦袋去分析聽到的訊息,我將神話故事理解成一種隱喻,我將潛意識的探索視為思想實驗,我將該奉行的戒律當作生活提案來看待,但不只是理解,我也試著去實踐,漸漸地,我的生活產生神奇的改變:心情越來越平靜,看待事物越來越闊達,很多以前非常在意的人事物,漸漸變得不重要了,同時,對於真正該投入心力去努力的事情、該好好愛著的人,我可以有全部的專注投入其中,所以我發現到瑜伽最神奇的不是那些理論有多玄妙,而是那些玄妙的理論竟然如此生活、如此科學,它是可以驗證比對、練習實驗的,甚至經得起一再的邏輯辯論,根本就是終極智慧的答案。

現在我依舊持續和我們的瑜伽老師學習,努力精進、改掉自己的壞習慣,雖然還是有辛苦或懷疑的時候,但結果總是開心,再次回想那句文案:「緣份是神,遊戲,是我們。 」,我很謝謝Priya讓我經驗這一切,也感謝緣份。

說到我們住在京都的老師,他下下禮拜會來台灣為我們上課,如果可以,也想邀請有興趣的朋友來參加,我真的是非常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