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8日 星期日

日誌 06

無論是陳述事實或者表達觀點,兩者都需要不斷反覆練習。

剛看完一本記述成長歷程的散文集,內容提及家庭關係和成長記憶,還有那些短暫同行的生命乘客,看到能用這樣流暢且平易近人的文字把一個個故事寫得精緻動人,實在非常羨慕,摸摸我的口袋,裡面也留藏著許多形狀大小獨特的故事,曾經想把他們仔細寫出來,但多半在下筆兩三行後便覺自己手法拙劣實在愧對這些故事而作罷,繼續收在口袋的底層,走著走著,隨它們在無意間從底部的小洞遺失溜走。

回想很多時候,為了讓這些故事不至於消散的太快,自己會先用簡單的句型將因果關係記錄下來,但若真要把內容整理成生動的陳述,依我現在的腦袋實在沒有任何好的提案,更別說要在其中安插什麼動人的觀點,每每想到這其中的困難,又再次覺得,當個能欣賞別人作品的人,終究還是幸福的,不需要具備那樣的能力,卻能體會那樣的心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