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4日 星期三

日誌 05

螢幕上有個視窗,顯示正在清空垃圾桶⋯⋯

已刪除的檔案目前已經算到46,926,並持續計算,在這主機發燙奮力運算的過程中,我不能關掉這小小的視窗,否則一切前功盡棄,那整理已久的資料夾、依年代備份的時空膠囊,大約評估一下,即使以一秒鐘閃過一則檔案做確認,四萬多筆資料也要13小時以上才能跑完。

62,445

我想,這台電腦裡面的東西,已經多到我無法掌握,無法確認資料的輕重緩急,重要的、不重要的全部都混在一起,不過才累積了四年,事情竟然已經如此一發不可收拾,如果我是從出生的那一刻就開始累積這些數位資產那該怎麼辦?我真的會希望三十歲的我,還渴望調閱十七歲的課堂報告資料夾嗎?也許工作類型的檔案沒那麼需要萬世珍藏,但若是那些紀錄生活的照片、音樂、影片,到底該怎麼辦?

84,986

爸爸媽媽不是完全活在數位媒體年代的人,他們經歷底片相機的日子說不定還比較長,我記得有一次媽媽不小心按錯了備份回復的指令,將她整支手機回復成兩年前我的手機資料,於是她所有的照片都消失了,包含難得出國遊玩的照片,我想如果換成是我,一定覺得世界毀滅,人生幾乎重零開始。

另一次是爸爸,因為ipad的記憶體不夠了,我幫他查了最耗記憶體的app是他常用的通訊軟體,於是他說:「那就把LINE裡面的訊息都刪掉吧,可以多一點空間。」說起來一派輕鬆、理所當然,用外接硬碟將資料另作儲存的方法對他來說太複雜,他不需要一台幫他什麼事情都留下紀錄的機器,他只要能順利早晚發出長輩圖就很安心。

114,027

因為在他們價值觀建立之初,這世界上許多東西都是稍縱即逝、會崩壞消失的,日記本可能會被蛀蟲吃掉,照片上的化學藥劑接觸空氣後,會漸漸褪色難以辨認,錄音帶會發霉消磁,光碟會破裂磨損,什麼東西都有消失的可能,因為很明白(也不曾被誤導),所以他們對於事物的失去比我想像中闊達許多。

140,268

反倒是我,在熟悉的數位世界中,有了某種錯誤的永恆幻覺,以為有個外接硬碟,就能不斷為我的寶貴資料備份,因為有了備份而不怕錯置、刪除、覆蓋、壞軌、當機等等意外發生,因為有了備份就不用面對失去的恐懼,但也因為這份安全感或信任感,而更不能接受資料的遺失,因為曾經以為有了這些工具、付出這些努力,事物便可以永遠不會消失,我可以永遠擁有他們,完全沒有做好離別的心理準備。

164,517

但現實的世界並不會永遠存在呀,我應該牢牢記得這一點。

(結果清空垃圾桶的指令還在一直運算,沒有終點似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